塔特拉山

 最壯闊の美麗山景

 塔特拉山國家公園

位在東歐的喀爾巴阡山脈最高峰的塔特拉山國家公園(Tatra Mountains National Park)於1948年由斯洛伐克與波蘭共同建造。其一小部份位於波蘭境內、大半以上則隸屬與斯洛伐克的國土,它同時也是聯合國列入保護的世界自然資產之ㄧ。

塔特拉山國家公園景色優美,包括高聳的山峰、險峻的峭壁、壯闊的冰川、碧綠的湖水、洶湧的支流,以及種類繁多的植物和獨特的野生動物。一直以來,有許多的畫家與詩人都一再的讚嘆歌詠著它的美麗景色、同時它也不斷的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一探這個美麗的山景…

塔特拉山國家公園由一座座的山峰所組成,主要分為高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與低塔拉山(NízkeTatry)。高塔特拉山是高山攀登、遠足和度假滑雪勝地,可選擇步行登山方式、也可搭乘登山纜車一覽重巒疊翠之壯闊山景;而低塔特拉山則是體驗驚險峽谷的好選擇,幽深的峽谷之中擁有許多的冰洞、石灰岩洞穴,紀錄片中鬼斧神工的壯觀鐘乳石奇景在此即可見到。

不管是登山、探險、或是純粹的度假、滑雪,也不管是在低處的平原、或是高聳崎嶇的高峰,塔特拉山國家公園這個未經人工雕琢的原始自然風光真的有著多重的百變風貌,真的很值得一遊。 

 ▼塔特拉國家公園山腳下的自然風光與小教堂

山腳下優美景色

▼我們住的飯店就在塔特拉山國家公園境內,飯店對面有一大片的東歐風格建築

飯店對面的房子

▼濃厚的鄉村氣息~漫步在這樣的街道感覺很輕鬆自在…

山腳下的美麗建築物

▼塔特拉國家公園境內有許多的登山入口及纜車乘坐地點 

塔特拉山國家公園  

 

準備登上高塔特拉的次高點…

 Lomnický Štít 

高塔特拉是喀爾巴阡山脈中最主要的山脈,其70%左右位於斯洛伐克境內,最高峰為格爾拉赫峰Gerlachovský Štít 高度2654米、次高峰為Lomnický Štít高度2634米。而這一次我們目的地是高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的次高峰,高度為海拔2634米的-Lomnický Štít。

   

▼買票準備登上高塔特拉的 Lomnický Štít

這個入口售票處&資訊服務中心規模似乎不怎麼樣,雖然佔地很廣、卻感覺有些簡陋且凌亂,我當下這麼形容~這邊看來好像颱風肆虐過後即將面臨坍塌命運的違章建築喔! 看來上山之後景色應該也不怎麼樣吧?!

但後來我才覺得~就是非得如此這樣,上了山之後才會愈是驚喜不斷…

入口售票處&資訊服務中心  

▼搭上第一段的纜車沿途欣賞塔特拉的自然山景

比較可惜的是~冬天過了! 山的低處雪融了、草木扶疏光禿禿一片,既看不到冬日的雪白銀色世界、也看不到夏日綠意盎然的美景。但還好~到了山的高處景色就真的完完全全蛻變了、完完全全的不一樣了…

纜車行進中  

▼抵達第一個目的地:1751米高度SKALNATE PLESO

其實第一段纜車的第一個停靠站是在1173米處,但我們沒下纜車,繼續前進第二站1751米處的SKALNATE PLESO才下纜車

抵達第一階段目的地:1751公尺高度  

▼此處提供各式雪地遊樂設施,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度假

提供各式滑雪玩雪設備

 ▼這是最新的滑雪纜車

看起來很刺激! 但可能因現在並非滑雪旺季。沒看到有人搭,只看到空的纜車懸在半空纜線上…

最新的滑雪纜車  

▼雖然已過了渡假滑雪的旺季,在這邊仍可以看到許多前來滑雪的遊客

這裡是很棒的度假滑雪勝地  

▼此處的坡度較為平坦。一眼望去,景色優美、感覺很優閒…

滑雪聖地  

▼餐廳:提供各式餐食及飲料,並有室內室外座位可供選擇

在此休息玩樂一下~等候繼續前往塔特拉山的頂峰、欣賞更美的景色…  

▼接下來將搭上第二階段的纜車前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高度2634米的Lomnický Štít

目標2634米  

▼第二階段的纜車班次較少,只有固定的幾個時間班次

並且經常會因為天候關係或例行性維修保養而停止營運。若在山腳下沒有買好票、算好時間,可能就得中途折返敗興而歸了。並且這一階段的纜車也不像第一段的兩個人就可以坐一部,這個纜車必須擠進很多人、並且是得用站的喔!

第二階段的纜車有固定班次,要等很久。但很值得…  

▼第二階段的纜車~往下看感覺有點可怕…

纜車前進中…  

▼纜車外的景色~天很藍很藍、四周都是一座座的峭壁山崖,因為太陡了,雪都滑下來了…

景色優美、但也恐怖…

▼纜車行進時往地面拍的畫面~冰裂開了…

纜車行進中往地面拍的~冰裂了…    

▼回頭往下看~越來越可怕了!開始腿軟了…

繼續前進…  

▼終於即將抵達:塔特拉山第二高峰~2634米高度的 LOMNICKY STIT

即將抵達塔特拉山最高峰…  

▼下了纜車,從室內往外看的景色

佈滿了霜雪的山巒峭壁,再搭配上這個窗戶的框框,真的很像一幅畫耶!

下了纜車~往室外方向行進時所看到的美麗窗景… 

▼另一幅~栩栩如生、還有水氣的夢幻山景!

再來一張… 

▼抵達高度2634米的Lomnický Štít

在此除了可以一覽重巒疊翠之壯闊山景之外,這裡也提供了餐食點心、咖啡、酒精飲料與夜間觀星、賞雪景及住宿的服務。白天就夠刺激的了,夜間待在這裡應該更別有一番新奇感受吧! 我想~無論是觀日暮或迎晨曦,能在這高峰頂上看著這個世界漸漸的沒入繁星黑夜、然後再次從美麗的黎明曙光中甦醒過來,這應該是一種很不錯的旅遊體驗唷!

  塔特拉山  

▼走出室外真的令人很驚訝!恐怖~

這建築物到底是怎麼建的呀?竟然可以牢牢的固定在這山的“頂峰”上面!讓人可以很“安全”的繞著這些步道走,就能親身輕鬆感受這種位在高峰、居高臨下一覽壯闊美麗山巒與驚險峭壁之“恐怖”體驗。

 很奇妙的旅遊體驗!

▼想像不到的! 我在作夢嗎?

原本在書上、圖片上才看到的景色,現在卻真真實實的呈現在我眼前。而且~這是由上往下拍的畫面喔! 我站的位置比眼前這座山還高耶!

藍天+白雲 ,很舒爽的感覺…

▼仔細看看地上的腳印~

山的這一面~見不到一整片的皚皚白雪,其實是它就像是個斷了一半胳臂的峭壁。為了拍照,站在懸崖邊,雙腿真的會嚇得發抖…

抵達塔特拉山最高點:格爾拉赫峰-高度2634公尺

▼真的是一個不要命的傢伙!

她~是我的前同事、兼老友、兼固定的旅遊夥伴吳小琴。後面盡是懸崖峭壁、萬丈深淵,她竟然爬上護欄頂端坐著、還放開手…。幫她拍這張照片,我的心跳真的快停止了…

 危險動作!!真是一個不要命的傢伙… 

▼藍天+白雲+層層堆疊的山巒…

 塔特拉山不同的角落…

▼一眼望去,四處都是陡峭的山壁

2011塔特拉山之旅

▼ 藍天白雲晴空萬里好天氣

這樣的視野真的令人心曠神怡~  

▼美麗山景盡收眼底

我一直不斷的觀察、不斷的暗自讚嘆佩服這個觀景步道的工程。這步道很長很長、這一帶的山形地勢異常的陡峭崎嶇,可是這護欄卻非常非常的牢靠堅固。有了這步道,整個view變得無限寬廣,聽到了遊客的歡笑聲與驚呼連連,我的心情也很自然的不自覺的跟著high了起來…

原來天空可以這麼的藍…

▼ 仔細再看一看,這蜿蜒的步道真的是建造在崎嶇的山峰頂端耶!

另外,畫面中自得其樂的這位老兄是我們這次波蘭&斯洛伐克之行的行健旅行社領隊~小范。他真的是一個很認真、很敬業的領隊。 因為他,我們這一次的東歐之行,吃飽飽、睡好好、每個人都玩得開心且輕鬆愉快…

沿著步道走視覺更寬廣了…


後記

 登上高塔特拉LOMNICKY STIT的那一

 我真的好驚艷 …

塔特拉山國家公園位於波蘭與斯洛伐克之間,夏天是登山健行與探險的好去處 , 冬天則是休閒滑雪的絕佳選擇。雖然與歐洲知名的高峰相較之下,海二千六百多公尺的高塔特拉其實並不算高。在我的旅遊體驗中,「瑞士的鐵力士山」(海拔3020公尺高)、「德國的楚格峰」(2962公尺)、「斯洛伐克高塔特拉的LOMNICKY STIT」(海拔2634公尺)三者相較之下,真的是風格迴異、各具特色…。

原本,我真的以為塔特拉山之旅只是行程中的穿插的綠葉,大概只是搭上纜車上山去看看雪、拍拍照、走馬看花一下下而已,我萬萬沒有想山頂上的景色竟會讓我如此的驚訝與讚嘆、並且至今仍回味再三…。我只能這麼形容~「當我登上高塔特拉LOMNICKY STIT的那一刻,我真的好驚艷、也莫名的既開心又感動!!」

所以我真的很推薦~計劃前往斯洛伐克的旅遊同好「千萬別錯過了塔特拉的美麗山景喔!」   

 

 

*波蘭&斯洛伐克之旅:2011.04.16-2011.04.25

■斯洛伐克(一) 塔特拉山  ■斯洛伐克(二) 布拉提斯拉瓦  ■斯洛伐克(三) 浪漫古都 懷舊之旅

 

 回首頁       * sisi 遇上了 isi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