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 魚子醬 俄羅斯娃娃

俄式風味餐&戰利品

 

俄羅斯風味飲食

 

《  俄羅斯飲食 

 

俄羅斯國土遼闊,為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所以並沒有很絕對或特定俄羅斯飲食風格。

因為俄羅斯的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飲食文化及傳統,並而且即便是同一個民族,也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不同差異,例如西伯利亞、高加索、內陸平原就會有所不同。

 

不過大致上來說,俄式飲食的也有個共通特點,例如:

比較油:因為氣候寒冷,身體熱量的需求較高,故通常烹調時油的用量會稍多。

口味濃:俄羅斯人飲食口味濃厚,酸、甜、鹹、辣都愛,並喜歡吃大蒜、洋蔥。

喜愛酸:尤其偏好酸的食物。麵包、牛奶是酸的,菜、湯、涼拌菜也是。 

重冷菜:像是香腸、火腿、紅魚、鹹魚、魚子醬、酸黃瓜、酸魚、紅菜湯

愛喝湯:午餐、晚餐都要喝湯;肉湯、魚湯、酸菜湯、紅菜湯、白菜湯等。

愛酸奶:也就是優酪乳、優格,菜要加、甜點也加、喝湯也要加。

主食:他們也吃水餃,但主要是以麵包為主。尤其黑麵包是俄羅斯人的最愛。

副食:烤魚烤肉、燉肉等。蔬菜則為黃瓜、番茄、馬鈴薯、蘿蔔、生菜、洋蔥。

飲酒:天氣冷,所以偏好烈酒,像是伏特加,啤酒只能算飲料。

茶飲:俄羅斯人也愛喝茶,尤其習慣在紅茶中加檸檬片和糖。

 

雖然說最愛吃的還是中式料理。但是入境隨俗,品嚐一下不同風味的在地飲食,也是旅途之中更貼近當地生活文化的一種新鮮體驗。 

俄羅斯的食物好吃嗎?他們究竟吃些什麼?菜色及口味又是如何?我想這是個人口味及喜好的問題,好不好吃、喜不喜好是其次,反正就是一個新的體驗囉

 

  

俄式陶罐燉肉

 

這家具有鄉村風格的特色餐廳,位於金環的札格爾斯克小城內,就在聖三位一體修道院附近

由於札格爾斯克也是俄羅斯娃娃的故鄉,這家餐廳裡同時也販售有當地的俄羅斯娃娃跟各式紀念品 

 

俄式陶罐燉肉 .jpg

  

古色古香的札格爾斯克小城建築

 

俄式陶罐燉肉 (1).jpg

 

 這道前菜是馬鈴薯泥,混合了一些蔬菜,清爽可口來還不錯,比單吃又乾又膩的馬鈴薯好多了

 

IMAG0382_1.jpg

 

這是當地頗具特色的陶罐燉肉,主要是以陶罐燉煮後,再用湯碗承裝端上桌來的

第一眼看到紅通通的湯有點嚇到,但喝起來其實一點也不可怕,還不錯喝呢!

且往後幾天我也漸漸習慣了,因為他們總愛把湯搞成這顏色

 

另外,碗裡有一小圈白白的東西,那是我自己加的酸奶(優格)未打散之前拍的

我發現他們已經愛酸奶成痴了,桌上都會附上酸奶,尤其是在喝湯時

其實覺得這樣加很怪,原只是好奇加一點試試,但我發現加了真的變好喝,所以之後每餐都會加

 

俄式陶罐燉肉 (3).jpg

 

這是俄羅斯特有的布林餅,可吃甜的、鹹的不同口味,在俄羅斯的幾天幾乎常常在餐桌上出現

口感鬆鬆軟軟的餅,又是加奶的一個食物,甜甜的,感覺像煉乳

好吃嗎?我覺得伊朗的餅、印度的餅、台灣的蛋餅跟蔥油餅比這個好吃太多了

 

俄式陶罐燉肉 (4).jpg

 

 在這家餐廳用餐有一個好處,可以邊吃飯邊欣賞著名的世界遺產-聖三位一體修道院

 

俄式陶罐燉肉 (2).jpg

 

 

高加索風味烤肉串

 

看他們的臉孔就知道,這一餐是比較不一樣的,偏中亞、塞外邊疆風味的

 

高加索餐.jpg

 

看到這些食物有點熟悉感,像伊朗的大餅口感的麵包,沾著小碗裡的茄子還挺好吃的

 

高加索餐 (1).jpg

 

這一餐讓我憶起了伊朗的食物,至少視覺上看起來超像

 

高加索餐 (2).jpg

 

包括這個餐後甜點,口感與外型都具中東味

我ㄧ看到就直覺是肉桂口味,但並不是,是很甜很膩的口味 

 

高加索餐 (3).jpg

 

 

聖彼得堡俄式烤肉風味餐

 

又是一道鮮橘色的羅宋湯,在俄羅斯喝的湯,大部分的不是鮮紅色,就是橘色、橘紅色

 

俄式烤肉餐.jpg

 

又是蔬菜馬鈴薯泥

 

俄式烤肉餐 (1).jpg

 

白飯、烤肉串、涼拌酸菜

 

俄式烤肉餐 (2).jpg

 

有人不吃烤的,換成炸的手榴彈

 

俄式烤肉餐 (3).jpg

 

 

尼古拉宮殿晚宴

 

這是俄羅斯之行,除了杜蘭朵餐廳之外的另一個奢華用餐體驗

一進餐廳,感覺像是要去走星光大道

 

FB_IMG_1456861953229.jpg

 

明明就很餓了,卻還沒得吃,因為得先欣賞俄羅斯傳統音樂及舞蹈表演

 

  IMAG0875.jpg

 

然後,中場休息,還是吃不到晚餐,因為表演還沒結束,晚餐要等下半場表演結束後

但此時在二樓的開放空間已備好雞尾酒,有香檳、黑麵包、魚子醬、小點心…

但我是老土啊! 我餓了只想吃正餐,而且我不習慣站著吃東西

所以只喝了香檳、吃了兩個不怎麼好吃的魚子醬小吐司

 

FB_IMG_1456861961143.jpg

 

終於看完下半場的表演,來到其中一個小宴會廳內享用正式晚餐

 

  尼古拉宮廷餐廳 (2).jpg

 

看到菜單,晚餐又有魚子醬耶! 好開心,正餐的魚子醬一定比剛剛雞尾酒上的好吃 

 

IMAG0880.jpg

 

又是布林餅! 不過,這次的配搭是鹹的口味。紅魚子若變成黑魚子多好,癡心妄想中…

 

 尼古拉宮廷餐廳 (4).jpg

 

可能…嘉義雞肉飯感覺會比俄羅斯雞肉飯好吃ㄧ些 

 

尼古拉宮廷餐廳 (5).jpg

 

餐飯下來,感覺冰淇淋最好吃。不過,在此用餐真的很舒適愉悅

因為氣氛很好,包廂內有鋼琴演奏,彈著許多耶誕歡樂氣氛的曲子、還有鄧麗君的歌曲,好親切…

 

尼古拉宮廷餐廳 (6).JPG

 

 

聖彼得堡 鄉村木造餐廳

 

據說這是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丁生日時邀請貴賓用餐的餐廳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jpg

 

果然是很鄉村風的餐廳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2).jpg

 

除了建築本身是木造的,內部裝潢與桌椅也全是原木風格

 

FB_IMG_1457116333451.jpg

 

現場有俄羅斯民俗歌謠表演

  

FB_IMG_1457116327461.jpg

 

又鹹又酸! 俄羅斯人最愛的冷菜、酸菜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3).jpg

 

這個湯還不錯! 香濃又好喝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4).jpg

 

顏色很漂亮的蕃茄馬鈴薯沙拉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5).jpg

 

俄羅斯道地風味,又是冷菜一枚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6).jpg

 

終於不是冷的了,高麗菜捲,菜煮很爛,又很油,咬一口就不敢吃了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7).jpg

 

紅酒+白酒+伏特加=這餐真的有人喝醉了,且醉得厲害了…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8).jpg

 

這一餐我只喝湯,然後吃了好幾塊黑麵包

不過在伏特加的微醺催化之下,心情整個超high

 

鄉村風格木屋餐廳 (9).jpg

 

 

莫斯科新年餐

 

這是12/31的晚餐,西伯利亞導遊說,今天俄羅斯人也都回家吃除夕團圓飯了

 

跨年晚餐.jpg

 

對這家餐廳一無所知,也不知其店名,感覺有一點中亞的風格

 

跨年晚餐 (1).jpg  

自己幻想我是來到了哈薩克或烏茲別克…

 

跨年晚餐 (3).jpg

 

餐廳還是有很多客人,沒回家過年,莫非也是觀光客?

 

跨年晚餐 (4).jpg

 

好開心! 我們的新年團圓飯,吃完回飯店休息一下,就又要去紅場跨年了,大家都好興奮…

 

跨年晚餐 (5).jpg

 

我自己命名的,這叫西域麵包  

 

跨年晚餐 (6).jpg

 

這個湯跟捷克、斯洛伐克喝的湯,覺得味道跟用料幾乎是雷同的 

 

跨年晚餐 (7).jpg

 

可能有點鹹,但配麵包真的很搭,好好吃的一道菜

 

跨年晚餐 (8).jpg

 

甜點實在給得有點太多了

 

跨年晚餐 (9).jpg

 

 

莫斯科元旦餐

 

今天是1/1元旦,導遊說今天也是吃新年餐

 

元旦新年餐.jpg

 

現在是俄羅斯東正教的耶誕&新年期間,餐廳都佈置得很有過節氣氛

 

元旦新年餐 (1).jpg

 

俄羅斯人今天都回家過年了,很多餐廳都不營業,這一餐是特別預先情商訂好的

 

元旦新年餐 (2).jpg

 

當然還是有其他客人,但真的很少

 

元旦新年餐 (3).jpg

 

黑麵包&白麵包,越來越覺得黑麵包好吃,越嚼越香

 

元旦新年餐 (4).jpg

 

不錯吃的鴨肉沙拉

 

元旦新年餐 (5).jpg

 

這番茄湯超濃郁,感覺是番茄汁不加水直接加熱的

 

元旦新年餐 (6).jpg

 

終於吃到了鮮嫩多汁的垂涎美味! 比起冷菜、冷肉好吃100倍

 

元旦新年餐 (7).jpg

 

餐後甜點。個人覺得這家餐廳是我在俄羅斯吃過的第二好吃的餐(最好吃的還是杜蘭朵)

 

元旦新年餐 (8).jpg  

 

 

俄羅斯戰利品

 

俄羅斯紀念品

真的要說,俄羅斯真的個採購紀念品的天堂。

為什麼呢?因為紀念品非常具有當地特色,選擇性又多,重點是價錢非常合理。

或者說價格選擇彈性很大,從便宜實惠的到精緻昂貴的都有,可依個人需求及喜好做選擇,完完全全滿足每個人愛買慾望。

 

不管是最負盛名的俄羅斯娃娃、魚子醬、伏特加,還是具當地文化特色的各式東正教收藏品、音樂盒、漆器、碗盤餐具、巧克力、琥珀、皮草、披肩`、彩蛋、馬克杯、手工藝術品,種類真的超多。

 

魚子醬:最頂級的魚子醬就是來自裏海的鱘魚子,最好的魚子醬就是來自伊朗及俄羅斯。想要品嚐頂級豪門夜宴的珍饈美味,在俄羅斯買準沒錯。

 

俄羅斯娃娃:又名許願娃娃,顏色鮮豔,造型可愛多樣化。可層層堆疊收藏、也可一個一個分開擺飾。無論送禮或給自己買個紀念品留念,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伏特加:40%上下酒精濃度的伏特加,可說是俄羅斯的國酒,品牌種類繁多。買來單獨品嚐暖暖身、或調和果汁汽水微醺一下都不錯。也有許多節慶及人偶特殊造型的紀念瓶裝可選購。

  

紀念品要在哪裡買?

各城市的跳蚤市場、百貨公司、飯店內、紀念品店、觀光景點、街邊小販到處都有,熱鬧繁榮的莫斯科的阿爾巴特街以及聖彼得堡的涅瓦大街更是不能錯過的瞎拼地點。 

而我買了什麼呢?魚子醬我不愛,皮草、琥珀又太高貴我用不到,所以我都沒買。我只買一些經濟實惠又很可愛的小東西,而這些東西,我真的真的喜歡的不得了…

 

 

俄羅斯娃娃

俄羅斯娃娃顏色鮮豔、造型可愛、剛矮胖瘦多樣化,真的會讓人選到頭昏眼花

而我卻不喜歡那些大紅大綠大花的,挑來選去只買了這一個

 

俄羅斯紀念品 (2).jpg

 

這是10入組的,一層一層拿出來真的可以疊這麼多個,覺得好神奇

 

俄羅斯紀念品 (7).jpg

 

音樂盒

剛好是這個期間來俄羅斯,故意挑選了耶誕版的、我最喜歡的洋蔥頭聖巴索教堂 

 

俄羅斯紀念品 (6).jpg

 

鑰匙圈

這三個看起來像俄羅斯醜三八阿花,但我覺得好可愛 

 

俄羅斯紀念品 (11).jpg

 

小磁鐵

我想這個便宜小東西貼在冰箱上,應該很實用,而且每天都可以看到她們,回憶俄羅斯 

 

IMAG0873.jpg

 

杯墊

看到這麼多的俄羅斯女郎,顏色好鮮豔、好亮麗,很有異國風味,毫不考慮就買了 

 

俄羅斯紀念品 (13).jpg

 

白天拆開來看,真的好漂亮。我好喜歡

 

俄羅斯紀念品.jpg

 

木製收藏盒

雖然不是很精緻,但是看到上面的俄羅斯圖案,覺得恨適合當伴手禮 

 

俄羅斯紀念品 (12).jpg

 

回台灣送出去了兩個,我自己留一個當紀念品

 

俄羅斯紀念品 (4).jpg

 

護手霜

導遊說俄羅斯天起冷,這個護手霜是當地的老牌子,很保濕卻好吸收不油膩,用過的都很喜歡

 

俄羅斯紀念品 (15).jpg

 

巧克力

俄羅斯的巧克力也很不錯!圖中娃娃頭的是當地知名的"紅色十月巧克力",是伴手禮首選

 

俄羅斯紀念品 (14).jpg

 

伏特加

伏特加是俄羅斯的國酒,品牌太多了。我會選這個是因為上面人頭其實是在瓶身背面的內緣

必須正面平視才看得到,不然只會看到一面像空白的鏡框一樣

 

俄羅斯紀念品 (5).jpg

 

星巴克馬克杯

這是俄羅斯版,也有莫斯科版、聖彼得堡版等等,想收集必須每個城市跑星巴克

 

俄羅斯紀念品 (8).jpg

 

俄羅斯娃娃馬克杯

這個杯子我真的好喜歡,絕對不捨得送人

 

俄羅斯紀念品 (9).jpg

  

旅遊導覽書&明信片

書我沒買英文版,是買俄文版,因為要送給一位正在讀俄文系的某某人

 

俄羅斯紀念品 (10).jpg

 

俄羅斯泡麵

買這要做什麼? 單純是好奇,我覺得一定很難吃,但是很想吃吃看究竟有多難吃

 

俄羅斯紀念品 (16).jpg

 

這些雖然都是便宜的小東西,但真的每一樣我都好喜歡

 

俄羅斯紀念品 (3).jpg

 

最後補充~

俄羅斯娃娃是當地最具特色的精緻手工藝品,很值得買來當紀念品

 

但是俄羅斯娃娃的價格差異很大,從200元盧布到好幾萬元盧布的都有,該如何挑選? 差異在哪兒呢?

簡單來說,材質、做工、畫法、顏料、細緻度、底部是否製作者簽名都會有差異

或者四入、五入、六入、八入、十入價格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要買多少錢的較合理,當然就是看自己的需求,有些路邊攤折合台幣100多元的也很可愛

 

當地導遊說,俄羅斯人不太喜歡討價還價,有的人會生氣,但是我覺得只要不是免稅店、百貨公司

很便宜的小東西就算了,價位高的還是要試著殺價,一般的紀念品店還是可以殺價,還是會便宜很多

 

俄羅斯紀念品 (17).jpg

 

 

 

 

 回首頁       * sisi 遇上了 isis *  

  

* 連結2016夢幻俄羅斯】所有文章

(一)俄羅斯我來囉

(六)冬宮隱士盧博物館

(二)新少女修道院

(七)古典華麗杜蘭朵餐廳

(三)凱薩琳宮

(八)彼得保羅要塞

(四)地下宮殿莫斯科地鐵

(九)紅場聖巴索教堂克里姆林宮

(五)金環聖三位一體修道

(十)俄式風味餐&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