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般繽紛的彩色洋蔥國度

俄羅斯我來囉!

 

期盼已久 我的冬季俄羅斯

童話般的彩色洋蔥教堂、像博物館又像宮殿般的地鐵、珍藏豐富的冬宮博物館…。

這個美麗的彩色洋蔥國度,原本三年前就要來了。也因為想看俄羅斯的冬季美景,卻又害怕會冷到受不了,所以敲定三月份成行,然而好景不常,卻在臨行之前同伴的假單卻突然的被攔截下來『不准!』當下獲知消息,還在上班中的我,竟然竟然…眼淚就滾了下來…。

不過,事隔三年,現在回想起來,我倒是多了一份慶幸,因為現在來更開心了。為什麼呢?因為多了個驚喜,那就是我實現了從小夢寐以求的~想到歐洲過耶誕、過新年的心願,而且而且真的真的我實在太開心了,因為我親臨現場,參與了莫斯科紅場的『2016 跨年到數』。

一切如願了!值得了!心滿意足了!

 PhotoGrid_1451659939801    

【俄羅斯簡介】

俄羅斯正式的國名稱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全國領土總面積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真是太特別的一個國家了!由於國土面積廣大,東臨太平洋、西接波羅的海、南通黑海與裡海,整個俄羅斯盤踞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所以整個俄羅斯也跨越了九個時區(由原十一個整合為九個),也由於國土面積太廣,各地氣候差異非常明顯,東歐平原氣候較溫和,西伯利亞地區冬季極為寒冷。北冰洋沿岸屬極地苔原氣候,太平洋沿岸屬季風氣候。從北到南分佈有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

國名:俄羅斯聯邦 / Russian Federation

首都:莫斯科 / Moscow

位置:亞洲北部與歐洲東部,橫跨歐亞大陸

面積:17,098,242 平方公里(世界第一大)

人口:142,754,000 人(世界第九多)

氣候:因領土遼闊,依各地區而有所差異

氣溫一月平均溫度-1℃到-37℃,七月平均溫度為11℃到27℃

語言:俄語

宗教:東正教

貨幣:俄羅斯盧布Russian Ruble (RUB)

時區:UTC +3:00~+4:00、+6:00~+12:00(因國土面積太大,共有九個時區)

(莫斯科、聖彼得堡:冬天比台灣慢5小時/夏天比台灣慢4小時

  

【關於冬季俄羅斯】

整體來說,因俄羅斯位處高緯度,早晚溫差大,冬季較寒冷,所以即便是在位處平原地區的氣候,還是比我們身處的亞熱帶台灣冷酷許多。

但還好,一般觀光客(非探險家),出去旅遊都是來放空享樂兼欣賞不同文化及時空背景的。所以去的地方莫過於首都『莫斯科』、莫斯科東北邊的『金環古城』、還有也曾貴為首都的第二大城『聖彼得堡』。這三大城市已是俄羅斯的精隨,俄羅斯的文化、歷史、人文、民族風情在這三大城就已充份展現無遺。

 不過,雖然不是去像西伯利亞那樣的嚴寒極地。但跟台灣比,就是冷!莫斯科與聖彼得堡隨隨便便就是零下10幾、零下20幾度就是啦

但是咧!不用怕!太熱,無法脫光衣服。太冷,穿多、穿厚、穿暖便是。

毛帽、圍巾、毛襪、手套、暖暖包、雪靴、 防風保暖褲、厲害羽絨衣,準備好就行。

( 因為款式關係,我並沒有特別去買GORE-TEX外套。個人覺得很OK,但是怕冷的人或許可參考)

 

另外,我要在此恭賀俄羅斯獲得冠軍!!!

被CNN、每日郵報、旅遊雜誌票選為『全球最不友善國家第一名』,現在,我就來領教一下你們究竟有多麼不友善?

 

前進俄羅斯 出發!!!

 

香港轉機

台灣沒有直飛班機到俄羅斯,所以須到香港轉機。這次搭的是國泰→香港、香港→莫斯科。

因為清晨5點要抵達中正機場集合,一夜沒睡、也餓了,在香港機場等待轉機的同時就先來貴賓室吃些東西填飽肚子,順便休息一下。

PhotoGrid_1451099624925

看到Moscow開始有fu了

因為幾號登機口尚未告知,貴賓室有這個電子看板很方便,不用跑來跑去。

11:55飛莫斯科的SU 213 航班有得等了… 

SU213 即將起飛 .jpg

夢想起飛了~

看著白雲,心理開始幻想,遙遠的雲層下方,莫斯科究竟長什麼樣子…

俄羅斯趴趴走 (1).jpg

開始送餐服務了

不知為什麼?  看空服員,就覺得跟電影中看到的一樣,共產黨的臉就是長這樣

俄羅斯航空

飛機上第一餐

因為在香港機場吃飽了,所以沒食慾。但還是吃了幾口雞肉,口味還可以

吃飽就準備睡大覺了! 從昨天早起上班、下班、整理行李、半夜出發、到香港,超過24H沒闔眼啦…

俄羅斯航空第一餐

起床了! 又要吃飯囉! 

十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我睡得正甜。奇怪的空服員,我不餓,她硬要把我叫醒,而且不只是我,或許是他們的個性,就是要叫醒每一個…

(圖中的俄羅斯大姐,被叫醒之後、又睡著、又被叫醒,吃很多、然後馬上又睡著…)

俄羅斯航空

飛機上有中文廣播耶!

第一次聽到幾乎完全聽不懂的中文!  飛機上沒有任何華人空服員,會講中文太厲害了。

我是聽很久之後才發現是在廣播無人懂的俄式中文,但真的完全不知她在講什麼?  而且很小聲,只是偶爾穿插聽到例如: "安全帶"等幾個音,發音 文法 組句 應該是自己編的吧!

 反正其他機組人員聽不懂、乘客也聽不懂,沒人會糾正她。但她講很久,很有誠意了就是

俄羅斯航空 (6).jpg

飛機上的第二餐

不好吃,也不豐盛。只吃了麵包,喝了兩杯咖啡

但心情很好,因為再過兩個小時左右就將抵達莫斯科了,開心…

俄羅斯航空第二餐

抵達莫斯科國際機場了

人超多!  行進動作超慢,排了一個多小時吧!  終於挺進前十個,快輪到我們了。

可是…此時…前面海關的櫃檯燈突然熄掉 ( 心想,燈壞了? )、然後窗戶關起來( 心想,怎麼回事? )、接著…海關 人員,竟然走人了…。(一問之下,因為他下班了)

超級傻眼!!! 但怎麼辦呢?  抗議有用嗎? 當然沒用,不然他們不會這麼帥!  不說一句,熄燈、關門、走人。結果呢?  當然,我們認了,被打回原形,乖乖回去從最後開始排。

時間慢慢過去,排到一半,另一堆老外觀光客跟我們一樣下場。我們還沾沾自喜,變前輩了。但是…前輩還是很惶恐會不會再次被打回原形?  說真的,很挫!!!

出關拖很久很久… (8).jpg

終於終於我順利出關了,但精疲力竭了…

因為接下來仍舊是下半場的漫長折磨,真的好累,累到眼袋、老化皺紋都跑出來啦><"'…。

有的團員還在排隊、有幾個團員不知為什麼電腦還未收到資料,海關人員什麼都沒說,只是直接叫他們旁邊罰站,因一開始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 有點驚恐。

我提好行李,無聊到玩手機遊戲,玩到累了、睏了,還是有好幾個人卡在人龍之中、罰站的依然在罰站…。

雖然行前就有聽說莫斯科出海關很慢、很煩人。但出個關要兩、三個小時,實在很折磨人!

PhotoGrid_1455112487335

終於脫離了惱人的莫斯科機場

出了海關,美麗的西伯利亞導遊古麗雅來接我們去吃飯

很期待!  俄羅斯的城市風貌。出了機場,目不轉睛看著車窗外儼然成了一種習慣

進入市區 (10).jpg

進市區了

看來跟一般的歐洲國家大同小異,但我一樣充滿好奇

俄羅斯趴趴走 (11).jpg

這是一個政府機構,但我忘了是什麼了

俄羅斯趴趴走 (12).jpg

看來莫斯科的夜晚,如預期一樣,是美麗的

俄羅斯趴趴走 (13).jpg

適逢耶誕&新年期間,整個城市感覺很有過節氣氛

俄羅斯趴趴走 (14).jpg

比我想像中的共產黨國家好太多了

俄羅斯趴趴走 (15).jpg

迎接2016的到來,街道裝飾得很亮眼!

俄羅斯趴趴走 (16).jpg

抵達入住的 Holiday  Inn

等待Check-in的同時,看到櫥窗裡的俄羅斯娃娃,我再次告訴自己,我真的來到俄羅斯了, 好開心!

俄羅斯趴趴走 (17).jpg

兌換這幾天的盤纏

去聖彼得堡之前都是住Holiday  Inn,飯店大廳就有這台機器

換盧布 (18).jpg

盧布大跌! 100元美金換6900盧布。註2015.12.26當天

聽導遊說盧布慘跌,去年的同時盧布跟台幣差不多,就是100:100,今年跌到100:50。

現在回到台灣才發現盧布更慘了,我的信用卡帳單2200盧布,加刷卡手續費15元,才900多台幣。

也就是說可以瘋狂買啦!  去年買10000元盧布的東西,就是花台幣10000元。現在買10000元廬布就是台幣5000元不到就是,愛買的人現在快去俄羅斯就對了。

換盧布 (19).jpg

換鈔完成!  機器吐盧布了

要特別說的是,俄羅斯的人冷酷,小販只收零錢,不愛找零。

俄羅斯的機器一樣酷,100美金換6900盧布,若換50美金就不是3450了。因為機器也不給50元零錢,不會多給只會少給。所以換之前要先看一下匯率,金額換算覺得ok,才按確認喔! 

換盧布 (20).jpg

RUB盧布紙鈔長這樣子

面額5000、1000、100 如下,忘了拍2000、500跟銅板了

盧布 (21).jpg

 

接著來瞧瞧~

白天的俄羅斯市景街容長什麼模樣吧!

只能這麼說,真的很幸運! 幾年前冬天要來俄羅斯,看十二月氣溫零下26度,嚇到。改成三月,後來還是因故沒成行。這次是來跨年的,已做好心理準備,冷就給他冷,豁出去了。

導遊一接到我們就說,莫斯科今年破了50年來紀錄,是個超級高溫暖冬。昨天她才送走一批香港團,他們要來俄羅斯看雪,因為溫度不夠低,沒下雪,濕度夠,下了八天雨,失望的回香港了。

今天雨停了,氣象預告明天會變冷,往後幾天你們應該可以看到雪。結果,第二天一覺醒來拉開窗簾看是否有下雨?看到的竟然是--下雪了,好開心!

當然,不是每處都下雪、每天都下雪。不然,其實真的不方便。所以,我們真的太幸運了。抵達當天還真是超級暖冬,大約2-3度,隔天才開始從零下3-4度開始狂飆下滑,跨年當天零下15度,最後一天降到零下19度,開始正要皮皮挫的時候,也碰巧要離開俄羅斯了。

 

這就是冬天的俄羅斯

今年遇到俄羅斯50年來的超級大暖冬。有點冷,又不會太冷。下了點雪,積雪也不會太厚

雪白俄羅斯 (46).jpg

但冬天的俄羅斯天空,一定是這樣白茫茫的一片嗎? 

雪白俄羅斯 (49).jpg

當然不是'囉!  還是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的,而且冬季的俄羅斯超美

冬景

  尤其新年期間,雖然天氣有點冷、街道上人仍很多,另有一番年節氣氛

俄羅斯趴趴走 (22).jpg

這段期間街上很熱鬧,到撤充滿歡樂氣氛;話說,這天氣太冷,傳統服飾配上羽絨衣造型還真特別咧!

俄羅斯趴趴走 (23).jpg

莫斯科大學  

知名學府,1775年創立莫斯科國立大學,為全球知名頂尖名校之ㄧ

景色 (9).jpg

計程車跟台灣一樣顏色耶!

俄羅斯趴趴走 (24).jpg

聖彼得堡的街邊小娃

俄羅斯趴趴走 (25).jpg

街邊販售保暖帽與紀念品小攤

俄羅斯趴趴走 (26).jpg

隨處走,隨時都會出現好風景,圖右的小攤車在我眼中也是美麗的風景 

滴血教堂 (23).jpg

俄羅斯除了洋蔥教堂外,街邊有許多老房子也很可愛 

IMG_0917 (1280x853).jpg

聖彼得堡街邊的蔬果攤

很酷吧!俄羅斯人冷漠,不喜歡與人親近,水果也是,摸都摸不到。

就留一個小孔,方便交錢取貨。也不用擔心下雨來不及收、更不用擔心被偷

俄羅斯趴趴走 (27).jpg

其實,我覺得這樣蠻好的,感覺上更衛生乾淨。

最右邊那攤是賣新鮮肉品、醃製肉品、香腸、火腿的,是有冷凍設備的攤車

俄羅斯趴趴走 (28).jpg

冷酷歸冷酷!俄羅斯人還是有貼心的一面。

每個攤位都會在交易窗口旁留一張椅子,讓顧客放提袋、隨身物品,方便順利付錢、完成交易。

俄羅斯趴趴走 (29).jpg

來逛逛超市

超市跟台灣大同小異,不同的是這裡的超市肉品、醃製肉品、香腸、火腿、起司、乳酪種類超多

而且跟台灣的售價比起來,真的超便宜

俄羅斯趴趴走 (30).jpg

就是酷!就是不想找零,我買了2000多塊錢的東西,拿5000給收銀員,她說沒錢找。

硬要我付零錢,我說沒零錢,她還幫我數零錢。最後算了,刷卡。

俄羅斯趴趴走 (31).jpg

聖彼得堡滴血教堂外周邊

俄羅斯趴趴走 (32).JPG

彼得保羅要塞街頭攤商

俄羅斯趴趴走 (33).jpg

這裡就是來聖彼得堡必逛的--涅瓦大街

涅瓦大街被稱為世界最美好的街道之ㄧ,是聖彼得堡最古老、最熱鬧、最繁華的地方

商店多、人潮多、有好吃的、好玩的,當地人愛逛,觀光客也喜歡在此遊蕩…

FB_IMG_1456862417466.jpg

他們是我見過的最酷的街頭畫家,不太會主動招呼或理會客人

所以雖然整個街上感覺很繁榮、買氣熱絡、人潮也很多,但是他們就是…很有藝術家的傲氣

涅瓦大街趴趴走 (34).jpg

即便有人靠近欣賞他的畫作,他們也不會理。我想,他們要的客人是,主動過去說「幫我畫一張吧!」

因為當地導遊說,要就要,不要就不要,他們不喜歡虛偽的笑容、多餘的客套與裝模作樣,沒必要!

涅瓦大街趴趴走 (35).jpg

紀念品店俄羅斯娃娃種類很多,畫工不一樣

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十入八入五入、材質不同的、價格差異也很大,售價從200元到幾萬元台幣的都有

涅瓦大街趴趴走 (36).jpg

除了俄羅斯娃娃,也有很多造型的各式娃娃、人偶。跟其他東歐國家比,俄羅斯紀念品太多了!

而且真的很好買,很漂亮又便宜。只是我只顧著挑,忘了拍…

涅瓦大街趴趴走 (37).jpg

涅瓦大街真的很熱鬧,車多、人多、商店多、小販多,扒手也不算少

涅瓦大街趴趴走 (39).jpg

據說,俄羅斯人很注重穿著,他們可以從其他方面節省花費,但一定要打扮體面

因為冬季時間長,所以他們每個人一定會有幾件很好很貴的大衣或皮草

涅瓦大街趴趴走 (40).jpg

等待紅燈的人群,在冬天的俄羅斯街頭,很難看到沒有戴帽子的人

且不管有無下雪,保暖的靴子幾乎也是日常基本配備

涅瓦大街趴趴走 (41).jpg

因為天氣冷,即便不會餓,但是看到會冒煙的攤販就會不自覺被吸引了過去

涅瓦大街趴趴走 (42).JPG

現烤出爐,會冒煙的,但零下10幾度的氣溫,還沒吃完就冷掉了。

涅瓦大街趴趴走 (43).jpg

俄羅斯街景大致介紹完畢!

但俄羅斯僅是如此而已嗎?  當然不,俄羅斯這麼大,美景多到數不完…

除了美景,俄羅斯還有最具代表性的聖巴索洋蔥教堂、克里姆林宮、世界前四大的冬宮博物館、漂亮的凱薩琳宮、彼得夏宮、全球獨一無二的地下宮殿地鐵站、奢華至極的杜蘭朵餐廳、漂亮的教堂及修道院、好逛好玩又好買的紅場、阿爾巴特藝術街、涅瓦大街等…

 

俄羅斯趴趴走 (45).jpg

 

話說『俄羅斯是全球最不友善國家』。從抵達莫斯科機場開始,一連幾天下來,我真的完全見識到了俄羅斯人的酷。導遊說他們不喜歡裝模作樣與虛偽的笑容,因為那都是假的;一句"你好嗎"? 要回答好或不好呢? 那只是徒增彼此言談中的困擾罷了,所以這類的寒暄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完全沒有必要。』哇!!!我聽了,真的覺得超酷的。

於是,漸漸的我被同化了,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一板一眼只是他們的文化與習性,只不過外來者一時無法適應而已。入境隨俗,不管他們友不友善? 有沒有笑容? 交通運輸有沒有俄文以外的標示?  這是人家的地盤,反正他們就是做自己,誰也無權去評判論斷他們好或不好。至少他們是誠實有規律的,說一就是一,簡單而明瞭,毋須拐彎抹角。

而且,我發現他們的冷酷,除了是與生俱來的天性、外加上生長環境與教育體制所薰陶養成的之外,嚴寒的天氣似乎也有些影響,因為全身都凍僵了,怎還會笑得出來? 這是真的,我們幾個夥伴私下討論過,拍照時,一心只專注在忍住,不要皮皮挫,根本很難得有機會笑得出來呀!   (當然,路上喝醉的酒鬼除外。這在跨年夜的街頭我也見識到了,超友善、非常親切、笑容真的是無比的燦爛,不管天氣有多冷)。

所以有人說,去東南亞,所見到的都是親切熱情且開朗的笑容;到了俄羅斯,就只會看到冷冷的撲克臉,不想看太臭的臉,就選夏天去,但是,俄羅斯的夏天非常的短就是,短到快要忘了該怎麼笑了…

呵呵  有機會的話我再挑夏天去看一次,雖然我非常怕熱,但我就是喜歡酷酷的俄羅斯,尤其是聖彼得堡的WHITE NIGHT白晝奇景,像是磁鐵般的吸引著我的好奇心 ^^… 

 

 回首頁       * sisi 遇上了 isis *  

 

* 連結2016夢幻俄羅斯】所有文章

(一)俄羅斯我來囉

(六)冬宮隱士盧博物館

(二)新少女修道院

(七)古典華麗杜蘭朵餐廳

(三)凱薩琳宮

(八)彼得保羅要塞

(四)地下宮殿莫斯科地鐵

(九)紅場聖巴索教堂克里姆林宮

(五)金環聖三位一體修道

(十)俄式風味餐&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