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同的味覺饗宴

伊朗飲食 & 特產、紀念品

 ■ 有關伊朗飲食

回教國家是禁食豬肉的,因此伊朗的飯店及餐館絕對是不供應豬肉料理的。主食以大餅為主,而肉食方面大多是使用羊肉、牛肉、雞肉,烹調的方式則大多是燒烤、燉煮為主,並針對不同的菜色佐以各種不同的香料。伊朗的料理很具有特色的,入境隨俗品嚐一下,的確是旅遊中的一大樂趣與新鮮體驗。不過對挑嘴的我來說,大概只吃了兩天就膩了,到後來幾天,「伊朗大餅」幾乎成了我唯一的充飢裹腹來源。不過還好,因為土耳其的經驗,這一次我有備而來,帶了兩碗泡麵備用,加上同伴帶的紅燒鰻、小卷、肉醬罐頭,看到那些罐頭,我感動到快哭了…。

以前出國很少帶泡麵的,去了一次土耳其就嚇壞了,每道菜都冷冷的、油油的、黑黑糊糊的、加上不同的香料,吃到後面幾天我已經變成光看到那些菜就反胃了,餓了好幾天…。伊朗雖然是好些,但是菜色每天一成不變,所以我很建議嘴挑的人,去伊朗旅遊可以準備一下替代餐食,因為以目前來說,伊朗是很難找得到中國餐館的。但是進入伊朗是絕對禁止攜帶豬肉類製品的,例如:香腸、肉鬆、甚至聽說肉燥泡麵包裝上有豬的圖案也是不行的唷!

淋上番紅花佐香的金黃色澤白飯加上烤肉串

伊朗主食之ㄧ 

大骨.羊肉.蔬菜.豆子燉煮之道地伊朗Ghorme Sabzi

伊朗主食之ㄧ 

伊朗人三餐必備的主食--大餅   

伊朗主食之ㄧ 

■ 令人印相深刻的餐廳

雖然依朗的食物真的讓我覺得膩,吃到後來也倒足了胃口,但是伊朗的飲食文化卻是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各式各樣的餐廳,無論是跟當地民眾擠在一起用餐的擁擠便宜小餐館、傳統的伊朗戶外餐廳、中東氣息濃厚的特色餐館、或是有秀可看的豪華排場飯店。吸引我的,絕對不是那些一成不變的烤肉串、羊肉、大餅,而是那些風格迴異的當地傳統色彩。 

這是一間佔地很廣的大型室外餐廳  

伊朗食物&餐廳 (4) (1280x960) 

中午時分人潮滿滿座無虛席,餐廳也提供中東地區特有的"水煙" (見圖)  

伊朗食物&餐廳 (6) (1280x960) 

等我的午餐吃的差不多的時候我才發覺這~好像難民吃的!   

伊朗食物&餐廳 (10) (1280x838) 

換點不一樣的,晚餐的氣氛好多了   

漂亮的花園餐廳 (4) (1280x960) 

這間餐廳也有戶外的座位,周邊蜿蜒步道、小橋流水,整個餐廳大到像一座公園   

漂亮的花園餐廳 (13) (1280x960)  

■ 有關伊朗特產

出國總是不免要買一些戰利品、紀念品、伴手禮的。說到伊朗特產,除了最具代表性--具有貴族血統、溫馴、乖巧、臉扁扁的可愛波斯貓之外,伊朗其實還有許多出了名的特產很直得一買。

魚子醬:與鵝肝醬及松露同被稱為「世界三大珍味」之一,為歐美高級宴會時必備佳饈。而最上乘的魚子醬則來自於鱘魚魚卵,裏海又以盛產鱘魚而聞名。因伊朗與俄羅斯皆鄰近裏海,兩國的上等魚子醬生產量佔全球九成以上。

開心果:生產力居世界之冠,全球近80%的開心果來自於伊朗,果粒較為飽滿且香味持久,此外還開發有酸、甜、鹹等多種口味;其他如花生果仁等各式乾果類,其產量豐富、品質也很好。

波斯地氈:從2500年前,伊朗就非常盛行地毯製作。一張上好的地毯,需要手工精細的編織技巧及多位師傅經年累月製作才能完成,好的波斯地毯,品質越好重量就越輕,也耐用數十年。

椰棗:果肉多、富含水分且甜而不膩的,真的很好吃;由於伊朗氣候乾燥,蔬果水分不足,但相對甜份增高許多。像是石榴、柑橘、檸檬等,都很好吃。

番紅花:被稱為「世界最貴的香料」。除了襯托烹調料理的美味外,在中醫觀點其具有活血化淤、清血、降低膽固醇等作用,泡茶飲用也具紓緩放鬆心情效果。

伊朗手工藝品:駱駝骨宮筆漆畫、搪瓷彩盤、雕塑工藝、紅/青銅工藝品、金屬、漆器、鑲嵌、染織、手工印染布料等,其精細的作工及成品,在全球藝術史上一直頗具盛名。

伊朗傳統糖果&零嘴:各式各樣的糕餅糖果,包裝雖然傳統,但都很特別很好吃。

 開心果及各式乾果類產品  

伊朗特產 

街邊賣的糕餅甜點及飲料

伊朗小吃 

早餐吃餅、午餐吃餅、晚餐吃餅,街邊到處也都是賣餅的小攤或店鋪   

伊朗街景 (15) (1280x960) 

街上賣的各式小吃都是沒見過的, 每一樣我都充滿好奇   

伊朗街景 (3) (1280x960) 

這個攤位我的接受度高多了,買了些零嘴、肉桂口香糖…

伊朗街景 (25) (1280x960) 

慕名而來! 終於吃到了傳說中的特色冰淇淋。軟軟綿綿的,很不一樣的香濃口感   

伊朗照片 一 248 (1280x960)

吃完冰淇淋,接著來一個手機雪糕…

伊朗照片 一 299 (1280x960) 

伊朗買回來的當地傳統甜點,有特色、不錯吃喔!

SV400083 (1280x960) 

這是從伊朗買回來的養生中藥材兼香料番紅花

伊朗 

旁邊都是石塊竟能長出罌粟花,只是不知這品種是否也能製成鴉片或止痛藥?

波斯古城 (3) (1280x960) 

其他:鄰近伊朗的阿富汗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罌粟生產地,在伊朗當地當然也是很容易見到盛開的罌粟。其實罌粟在醫療上具有很好的舒緩病痛的功能,在伊朗的鄉下也會有很多病患是靠吸食鴉片來減緩病痛的,因為毒品的濫用,總是讓人覺得罌粟就是罪惡的,所以當我看到既鮮豔又漂亮盛開的罌粟花時,總還是不由自主的倒退了一步。

 

■ 附註: 信用卡的使

在伊朗只有國際機場免稅店可使用。市區商家只收當地流通的信用卡,即便是在首都德黑蘭,運通卡、VISA卡、MASTER卡,沒有一張是能用的。(當你拿出卡片,親切和善的店家人員會先是皺眉、搖頭說沒見過這種卡片,請他們刷刷看~機器也完全不會有感應…)

 

 回首頁       * sisi 遇上了 isi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